青山遮不住

你是我未能言说的喜欢。

【楼诚深夜60分】写字

明诚记得,当他刚刚到明家之后,明楼把他叫到了书房里。彼时的他,瘦弱矮小,一点不像这年纪的孩子该有的身型。他的身上穿着明楼幼时穿过的衣裳,松松垮垮地挂在身上,锁骨突兀看得分明。他局促的站在门边,双手握着衣服角,一双眼睛里头闪烁着不安还有畏惧。

明楼叹了口气,伸手将阿诚招呼过来。小小的人儿迈着步子,一点一点移动到他跟前,大概比桌子高不了多少。阿诚低着头,明楼只能看到他头顶那个小小的发旋。“阿诚,抬起头来。”明楼轻声地说道。而那孩子依旧是低着头,并不说话。于是明楼只好起身,蹲在了他的跟前,一只手搭上他的肩膀,另一只手抚上他的头顶。“阿诚,没事了,你不会再受欺负了。”明楼皱了皱眉,在他揽住那孩子的肩膀时,他可以清楚地感受到,那孩子是有多么的瘦。那孩子的身躯在他怀里轻轻颤抖着,平日里头傲慢惯了的大少爷顿时没了主意,只得把人拉近怀里,笨拙地拍着他的背。小孩子在他怀里渐渐地安静下来,于是明楼便抱着他起身,坐在了椅子上。

“阿诚,以后你就是我们明家的人了,你的名字,叫作明诚。”明楼轻声说道。大概是这个怀抱太过温暖,抱住他的手有力而厚实,阿诚鼓起了勇气,回过头,就看到了明楼那双带着笑的眼睛。“明……诚。”他尤疑着小声开口。“对,你叫明诚,会不会写自己的名字?”怀里的孩子摇了摇头。“大哥教你。”明楼拿起了毛笔,在砚台里沾满浓墨,提笔,在宣纸上写下了“明诚”这两个字。他放下笔,说道:“阿诚来试着写写看?”于是一只小小的手抓起了毛笔,那手只能堪堪抓住笔,他刚要落笔,明楼就抓住了他的手。“握笔的姿势不对,无名指放下来,抵住笔。”他的大手包裹住阿诚的小手,带着他,在纸上又写了一遍。明楼的字,遒劲有节,虽然那时候的他还尚年轻,但是从他的字中,依稀可以窥见那后来的风骨。“来,你自己写一遍。”明楼松开了自己的手。而明诚,则悬着手腕,颤巍巍地在纸上落下了第一笔。歪七扭八的,还带着颤抖,笔完全不听自己的使唤,但是他却没有什么犹豫,依旧是一笔一划写下了自己的名字。明楼揉了揉阿诚的脑袋,“还需要练习。以后每天抽一个小时来我书房里写字。”

于是自这天之后,明诚便每天都到明楼的书房里头来写字。从一开始明楼手把手地教他,到后来任由他在自己房间里找古帖来临,不知不觉,明诚也从那个桌子高的孩子,成长为了一个挺拔的少年。“阿诚,愿不愿意和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?”明楼看着这个低头写字的少年,若有所思道。“大哥的意思是?”少年抬起了头,眼睛里是和年纪并不相符的稳重和安定。明楼看着这个开始抽条拔节的孩子,说:“和我一起去法国吧。”他看着少年的眼里流露出欢欣,嘴角上扬起来,“我都听大哥的。”阿诚开始长个后,五官也渐渐长开起来,褪去了婴儿肥,取而代之的是有了些许棱角的轮廓,而那双眼睛里流露出的稳重和自信,更是让他感到骄傲,而他对谁都没有说,那是他藏在心底的一点隐秘的欢喜。他的阿诚,是他的宝藏,而那时候的他,并不知道,阿诚将在他以后的岁月里予以他更多的期待更多的惊喜,成为一个和他一样顶天立地的中国人,在那离乱的岁月中成为他最锋利的一柄剑,与他长久地相伴下去,直到死亡。



摸鱼出了一个特别小的短篇,本来想写肉的,可以用毛笔这样那样呀,而且有大楷有小楷有狼毫羊毫兼毫触感不一样对不对!!对不起我好污哦。但是对着楼诚我污不起来怕大哥给我眼镜片2333。啊不我还是有空摸一个楼诚的毛笔play出来。感谢阅读-3-。

评论
热度(26)

© 青山遮不住 | Powered by LOFTER